韓國留學 不會韓文如何找oneroom?

「卓 你的oneroom是如何找的呢?」
「韓國的oneroom跟台灣的套房一樣嗎?」
「oneroom的保證金會不會拿不回來?」
在異鄉找房子一直是一個很傷腦筋的問題
畢竟在台灣都不一定找過房子了 更何況在韓國找房子
所以今天通過這篇文章 我來分享我在韓國找oneroom的經驗

在韓國找房子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是
韓國需要付很高額的保證金
那就會有人好奇「保證金大概多少錢?」
其實這個金額不一定
我聽過的金額從100萬到3000萬韓幣(約台幣3萬到80萬)都有 甚至更高
但大部分來說 保證金越高 房租就會越便宜
怕大家還是不太懂
下面我拿房仲業者的廣告做舉例(我找中文廣告方便大家看)
IMG_1974
看到這樣的廣告 你就能提高你的保證金 讓月租降低
或者是你認為保證金太高了 你可以降低你的保證金 月租多付
(像我 比起月租 我比較喜歡多付保證金 因為我覺得保證金是拿得回來的)

或者下面的廣告也很常見
IMG_1979
房東直接開出他要的保證金和月租的條件
看看你能接受1000萬保證金還是500萬保證金
當然房租的價錢也會跟著保證金有所調整

除此之外 在韓國比較特別的是 甚至還有全税房
img_a5c7dea02261-1-e1533610527912.jpeg
全稅房的話你只需要付保證金 不必付房租
但通常全稅房的保證金都會非常高
像這間房是7500萬韓幣的保證金(200多萬台幣)
這已經算是便宜的全稅房了 我看過的普遍都兩億韓幣(550萬台幣)以上


這樣看下來韓國的保證金真的超級高的 對吧?!
因此很多人就會開始擔心「保證金拿不回來怎麼辦?」
我在這邊直接跟大家說:
所以一定要找房屋仲介 一定要找房屋仲介 一定要找房屋仲介
因為不動產這邊都是有保保證金保險
當你的保證金拿不到時 不動產這邊會幫你處理並且負責
雖然在一開始時你可能要依比例多付一點仲介費 但這就好像買了個保險一樣 可以保障自己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8-08-04-e4b88be58d886-00-18.png
這邊附上韓國法定仲介費的計算表給大家參考

如果覺得上面的表格很難懂
你也可以點這個網址(https://goo.gl/5qVwPN)
把保證金和月租key上去 它會直接算出仲介費有多少


看了剛剛房屋仲介的廣告 一定會有人好奇「管理費是幹嘛的?」
韓國的套房不像台灣
台灣通常一個月多少錢就是多少錢 除非你是租社區可能才需要付管理費
但在韓國大部分都要多付管理費(普通都是5萬~12萬不等)
而這個管理費大部分會包含水費和網路費以及垃圾清潔費等


再來 「大家該怎麼在韓國找房子呢?」
我在這邊提供幾個常見的管道
1.韓國找房app(직방、다방)
img_2018.jpg
在韓國大家找房子最常用這兩個app
通過app找到自己心儀的房子然後和不動產聯絡
但這邊比較要注意的是 app上的房間其實很多都是已經出租出去的了
不動產會放比較漂亮的房型吸引你去聯絡他們
等看房那天再跟你說:「那間房子已經出租出去了 帶你去看類似房型….」
很瞎
但這種事很常發生

2.臉書專頁(韓國租屋版)
IMG_1990
來韓國留學的朋友們應該都會加入這個社團吧
這個社團有很多人在轉租房子、推薦考試院或者是找合租夥伴等
所以大家可以通過這個社團得知很多租屋訊息(因為不是通過不動產 所以可以省下仲介費)
這邊比較要注意的是
如果是打算住別人轉租的房子 一定要重新簽約 保障自己
我身邊有太多朋友傻傻的 一開始就把保證金直接給了前一個房客
結果退租時房東不認帳 導致拿不回保證金 然後前一個房客也失去聯絡
很慘對吧? 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加留意這一塊

3.奮鬥在韓國app(房屋信息版)
img_1988.jpg
這個app裡的房屋信息版跟剛剛介紹的臉書社團很像 但這裡普遍是大陸人在用的
大家也可以通過這裡來找尋自己心儀的房子

4.不動產
IMG_2102
(instagram @boeingcpy 提供照片)
這個就是最直接也是最傳統的方式啦
就直接去你想要住的區域隨便找一間不動產 走進去問!(韓國有超多不動產)
跟他說你的需求(想要多大的oneroom 可以接受多少保證金和房租等)
他就會直接帶你去找房啦!


「韓國oneroom要注意什麼呢?」
1.不是每個房東都有提供家具
有些房東只會基本家電(冷氣、洗衣機、冰箱和流理臺) 其餘的家具要自己買

2.有部分的房東會介意租給你的oneroom有沒有外人來住
我聽過有房東嚴格禁止房客帶外人回家 甚至你帶回家被他知道後會罰錢的
那我自己在租房子時 不動產也會特地跟我說 盡量不要帶外人來住

3.要小心租到半地下的房子
半地下的房子真的很便宜沒錯 但是不論是通風 還是光照都明顯不足
更可怕的是 夏天時可能會有一大堆蟑螂軍團入侵你家

4.通常房子都是一年起簽
所以沒有辦法住到一年的話 一定要在簽約時先說
或者之後找到人轉租你的房子 不然有可能會拿不回保證金喔!

5.在你退租前一個月一定要告訴房東之後不續約
很多人都會誤以為一年約到了就可以直接走人
錯!
如果你沒有在一個月前通知房東你不續約了 房東會直接當作你要再續一年約
之後你要退房時 會不還保證金的喔!
所以這很重要 你退租前一個月一定要跟房東說(其實這主要是房東也要找新房客)


好 今天這篇文章的重頭戲來了「卓 那你是怎麼找房子的?」

我在韓國生活快兩年了 除了前兩三個月住考試院以外 其餘都是自己在外面租房子
搬出考試院之後 一開始是和朋友一起租tworooms(兩房一廳) 後來朋友回台灣
我就自己在學校附近租了一間oneroom
那這兩間房找尋的管道不一樣 我在這邊分邊作介紹

第一間tworooms我找的不動產是: 首爾中文不動產stayes
當時只在韓國待不到三個月的我 韓文能力並不足以讓我能自己去不動產找房子
所以大陸朋友就介紹了我會說中文的不動產stayes
IMG_2106
(有興趣的人可以用微信掃上面的QRcode)
stayes目前有三個分店
分別是 新村店、高大店以及慶熙店
比較特別的是 這家不動產有提供中文客服
所以你在租賃期間遇到任何狀況都可以詢問客服 他們會幫你跟房東做溝通(像是修燈泡、水管之類的)
對於韓文不好的小夥伴們真的會非常的方便

而第二間oneroom我找的仲介是: 跟不動產合作的中國仲介姊姊
(他有點像是跟不動產合作的中文翻譯 不動產會給他抽佣金)
那這次我就沒有找stayes的原因不是說他們不好 他們的服務真的很棒
只是當時我在找房子時 正好在奮鬥在韓國app裡看到了現在的家 一眼就愛上了
而這間房剛好是這個中國姊姊帶看的
所以後來就透過這個仲介姊姊與不動產簽合約了
IMG_2105
(有興趣的話可以掃這個姊姊的微信QRcode)
那這邊就沒有像stayes一樣有這麼完善的售後服務
但現在我的韓文能力已經可以獨自和房東溝通所以我沒有覺得哪裡不方便

好!那以上兩個管道就在這邊就推薦給所有的朋友
我其實蠻推薦大家加他們的微信的
裡面都有很多的房源供你們看 照片都很清楚
如果有看到喜歡的 還可以馬上做詢問

經過今天的經驗分享 相信大家都可以很順利的在韓國找到房子的!
在這邊祝大家找房順利啦~~~~~~~~~

 

—————————–

More about me:
Facebook🔎 我在韓國 我叫卓(https://www.facebook.com/AliceCho.inKorea/)
Instagram🔎alicechooooo(https://www.instagram.com/alicechooooo/)

發表留言